贵州汇美达服装销售有限公司

T恤衫、文化衫、广告衫、polo衫、卫衣、帽衫、防晒衣、冲锋衣、羽绒服、棒球帽、围裙、夹克、班服、足球服、劳保服以及企业单位服装定制定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王总
  • 电话:18984384797
  • 手机:18984384797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贵州大数据对贵阳服装厂的作用
新闻中心
贵州大数据对贵阳服装厂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577        返回列表

作者:Littleflowers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952990/answer/13289961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到这个问题突然想到在美国的一个非常类似的例子从类比的角度出发,贵州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很适合搞“大数据产业”。当然这个大数据产业是狭义的。


先来看看这个例子: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 (Colorado Springs, CO)


该市位于科罗拉多州山区,落基山南麓,人口四十万出头,离美国三线省会城市丹佛100多公里开外,典型的美国中部鸟不拉屎的小城。本地无研究型大学,无知名公司总部、运营中心、研发中心,附近只有一些冷战时期基于战时安全考虑建立的空军基地和指挥部。


该市的远景图如下:


看着跟一山区国家公园无异。


然而这个城市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数据中心格外的密集,以至于成了当地的一个特征性产业。沃尔玛和联邦快递在2011年不约而同的把自己最大的数据中心建在了这里。小公司乌泱乌泱的就不提了,单说大公司,惠普、英特尔、Verizon(全美最大移动运营商),Progressive (全美最大汽车保险公司之一)都在该地兴建了主要的数据中心。最近SAP又宣布在该市投资三百万美元买了些地皮,准备在本地建立该公司在母国德国之外最大的一个数据中心。甚至一个行业的国际性组织,全球网络储存工业协会(SNIA)的总部就设在这里。


这个既没有人才又没有商业环境的鸟不拉屎的山区小城,凭什么就能吸引来一堆大数据中心以及相关设施?答案太简单了,你脚趾头都能想到。


引用一篇报道中的一段话:


There have been several efforts to bring data centers to Colorado Springs over the years. Benefits of the region include tax incentives, cheap power rates, a data center-friendly business atmosphere, an environment relatively free of natural disasters (though link.zhihu.com/?target=http%3A//www.datacenterknowledge.com/archives/2012/07/02/hp-snia-colorado-springs-sites-fine-after-fire/">wildfires are arguably a threat) and a climate ideal for free cooling.

无外乎就是低税政策、政府对数据中心产业的扶持、便宜的电价、无自然灾害、以及凉爽的气候条件,使得科罗拉多斯普林斯成了一个数据中心的集散地。


别小看最后这个气候条件,SAP在为数据中心选址的时候就着重强调了这一点

A data center's sophisticated equipment needs to be cooled constantly and maintained at an appropriate temperature. SAP determined that Montana, Nevada, Utah and Colorado made the most sense from a weather standpoint, Wuerth said.

"It doesn't make sense to go down in the hot areas (of the country), even if there would be a favorable energy rate or a favorable staff base," he said.

SAP的意思说就算电价再便宜,就算人力资源再充沛,也没有理由把数据中心搁在一个热烘烘的地方。当然也有很多公司反其道行之,比如ebay就把自己的一个数据中心建在沙漠里——出于充分利用不要钱的太阳能来节省电费的考虑。

再引用一下维基的简单介绍,看看这个城市的气候是不是那么回事


科罗拉多斯普林斯拥有一个温和的冬天,1月平均最高与最低温度分别为-10 °C/5.5 °C(14 °F/42 °F),7月夏天则为12.7 °C /29.4 °C(55 °F/85 °F)。大量积雪的情况在市中心并不常见,10月底到3/4月之间偶尔几天会有暴风雪与冰点以下的气温。

所以除了人为的政策扶植之外,一个安全的地理环境,加之凉爽的夏天和温度合理的冬天,就成就了一个数据中心的合适地域。


回过头来看看贵州。在一般人眼中,贵州的印象也许基本就是贫困、山区、落后。但是贵州也有很多优点。


首先,贵州不在主要地震带上,破坏性地震风险极低。


其次,贵州少有洪水。不至于在雨季动辄搞个全城大水把机房或者变电站给淹了。


更关键的,贵州还有凉爽的夏天和温度合理的冬天。


贵州气候温暖湿润,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其中,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在1.9℃-10.4℃,高于同纬度其他地区;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在17.7℃-27.9℃之间,为典型夏凉地区, 省会贵阳拥有“中国避暑之都”美誉。

此外还无台风、飓风、龙卷风、暴雪之虞,贵州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地利的重要性,数据中心本身是高度风险敏感的的东西。本人所在公司的一个数据中心就有专门的防龙卷风设计,此外还有接近半米厚的混凝土墙和防爆门,简直跟碉堡差不多。


先天很足了,再看看后天的电价。


网上随便搜了一个,不知道猴年马月的,作参考就好。贵州这三毛多的上网电价不算最便宜的,但在全国范围内属于是相当便宜的。


先天后天条件都具备,只欠东风了。这个东风就是政府的全力扶持,也就是各位现在天天能看到的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敲锣打鼓宣传的贵州大数据产业。


总的来说,如果政府这边能够全力扶持,企业界又能积极响应,贵州搞好这个数据中心为基础的大数据产业,是很有希望的。毕竟我们国家像贵州这样的内陆欠发达地区,实在太难有什么出路了,很多事情只要能看到一点优势和前景,就应该积极主动的去尝试。


当然必须要指出的是,这个大数据产业如果超出了数据中心或者计算中心的范畴,提高到应用乃至研发层面,贵州是否还合适就很难讲了。我们都知道,当前这肯定是不合适的。但是如果真的能集中这么多的数据中心,为什么就不能期望一些与之相关的应用甚至研发产业能近水楼台的逐步建立起来呢?很多事情都是一边做一边看,慢慢发展起来的。


政府如果不厌其烦的花很多精力去筹划和推动一件事,那么这件事往往是有它的道理的,尽管不可否认他们也胡搞了很多项目。

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  是中国电信集团两大云计算数据中心之一。项目总投资70亿元,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包含29座数据楼、5万机架、80万台服务器,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数据中心和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必须要政府资本牵头开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才有可能纷至沓来。

比如高通和贵州合资的这个华芯通。


贵州与美国高通牵手 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技术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吴蔚) 1月17日,经过贵州省政府与美国高通公司的多次密切沟通,双方在北京签署协议,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贵州省政府和美国高通公司将合资成立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注册地为贵州贵安新区,并在北京设有运营机构,致力于设计、研发、销售面向中国市场的服务器芯片。首期注册资本为18.5亿人民币(约2.8亿美元),贵州方面占股55%,美国高通公司方面占股45%。   近年来,贵州省交通基础设施明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的贵安新区,作为国务院2014年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建设目标是国家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该新区规划将建设超过250万台服务器的绿色数据中心集聚区,目前已吸引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落地建设数据中心,华为、阿里、腾讯、微软等知名企业已经与其开展合作。


最后再说一下大数据本身。现在“大数据”是一个非常热门的关键词,对于不了解这个行业的普通人而言,这个“大数据”可能不单有点不明觉厉,还有点唬人的感觉。总之这玩意应该得是高精尖的、必须得和高科技人才和行业领袖公司搁在一起,如果不在京沪深之类的一线城市,那肯定就是不科学,如果再加上那个烂大街的关键词“云计算”,那简直就是找骂了:政府里面那帮酒囊饭袋的文盲肯定又在浪费纳税人的钱骗政绩了!


当把“大数据产业”、“云计算产业”和“贵州山区”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各位是不是不但要冒起一股对政府胡搞瞎搞的怒火,还有一种类似于传销集团诈骗口号的啼笑皆非的既视感?


我个人看来,正是由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兴起,因为才有了贵州这样落后地区从发达地区分得一口粥的机会。


如今这个时代,依靠发达的网络基础设施,大公司已经完全不需要把自己的研发中心、运营中心、以及金贵的精英人才挪到贵州去,只需要把自己的大数据中心、计算资源都设立在各方面都很合适的贵州,然后在东部发达城市的办公室通过云端调用这些数据和计算资源,在成本和效率上就可以达到一个最优。这些数据中心并不需要做开发,甚至连应用也不需要做,根本用不了多少本地牛逼大学培养的牛逼人才。


再多说一点。依我看,就算在贵州本地搞大数据应用产业,至少各位最为忧心的没有人才也不是一个什么根本性的障碍。仅就大数据的常规商业应用而言,hadoop, spark……这些已经逐步成熟的玩意并算不上什么高科技,无非都是培训好了熟练技工都能操作的东西。至于高级别的开发和平台建设,全世界有几个facebook、google、乃至阿里这样的公司贡献力量就够了。


看看统治了美国大数据行业几乎半壁江山的印度人,他们那个还没有解决大比例文盲问题的母国,是怎么批量培养大数据人才再向美国输出的。比我国电线杆上的莆田泌尿专科老军医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